前半篇是以前写的日记,因为太自我中心本来没有打算发出来,但是考虑到实例需要一些背景,所以还是发了。
今天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到为什么我人际开展能力很差这件事。
以前我总把注意放在怎样上,也就是锻炼能力和技巧这方面,原因上一般归结为我个性内向和缺乏技巧上。
但我终于意识到那些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其实是动机上的缺失。
我明白认识新朋友以及和不熟的朋友交流的重要性,可能还不够明白,至少是有所了解。
但是归根究底我还是个非常随性自制力基本没有的人。
我不喜欢和不熟的人闲聊。
我非常厌恶不熟的那个氛围,为了不冷场我需要不停地找话题或者回应话题,而这些话题很多时候都是我不关心或者我觉得不重要的,这对于我来说非常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使我感到尴尬。
在这种情况下,对比一个和我不熟的人,我会以自己的利益为先,也就是不大量交流。
这种情况的反例则是:
1我被强制或半强制地和这个人熟起来。强制比如这人是我同桌,这人放学回家和我同路等。
半强制比如此人和我熟人很熟他们要一起而我没有退出等。
纵观我的生涯,这种情况非常非常非常的多,很多时候23都需要1作为前提。
2兴趣上的非常投机
3人格上的吸引
如果不是上述三种情况,通常都停留在不熟或者不算很熟里,因为我缺乏和他们交流的动机。
这和我对那个人的评价没有关系,因为无论他如何,我的标准都是话题是否关心或者重要以及氛围是否尴尬。
我和1状况的人熟起来其实也是很奇怪的,因为我也缺乏和他们交流的动机,只是强制性地需要交流,排解我觉得尴尬不合群和寂寞的情绪。
但久而久之我会觉得这人还人挺好的,加强和他交流的动机,话题增多,范围变广,增进感情,所以最后成为朋友。
这时候我才会觉得,如果不是这种强制环境,我会错失这个朋友,那会多么可惜。
客观上看来这是一种比较人渣的交际方式,但是其实很多人都会这样吧?只是友好程度的区别吧。
当然也有很多人不会这样,比如风向交际三天王,交际对于他们来说是愉快的事,和不同的人交流非常有趣,在多个圈子里都如鱼得水感觉很好。
案例小鹿:“你们觉得我很累,但是我自己不觉得。我觉得如果我有能力维系一个交际,那我就会去维系。我觉得我愿意这么做,而且也有好处。话题上,我觉得只要顺着他的来,讲点自己的经历就ok了。就算是一开始就不喜欢的人,只要你和他熟了以后就很有可能发现他很好相处的。”
案例屎妹【惯用句型】:“你好美。你好可爱。你的鞋子好美。你好可爱。你好美。你是屎。我爱你。你爱不爱我。你去死。我恨你。没有,其实我爱你。”【整个加拿大都扛你不住……】
可以说,我天生就不擅长也不热衷于交际。
他们那样当然很好,但是我不会因为我那样客观上不好就主观上否定和改掉自己的方式。
以上为事实列举。
以下为实例分析。
因为我性格中迂回委婉的成分所以我从来都很不喜欢把话说得很直白,尤其是在我觉得自己需要道歉的情况下。
打个比方:
有位投资专家告诉我,你交给我管理的那份钱我用来投资了一些股票。
我看了一下觉得还可以,于是同意了。之后持续投资也持续有收益,我觉得挺好的。
但是忽然有一天专家拿着一个房产证书给我说,那些股票的钱我全部收回来用来买了一个房,你觉得如何。
这时候我要作何感想。我错过了什么吗?我上次和专家见面之后车祸失忆了吗?我签过任何一个新的协议吗?
专家此时对我说,你不是一直对我的投资很满意吗,买房很好有什么不对吗?
我该怎么想。我是不是曾经间接地和专家透露过我想房这个意思?于是专家就为我好自主帮我买了一个?
就算是这样,我透露过这个意思吗?我没有。
如果觉得我有,我说我很抱歉可能是很伤人的,我只能说我没有。
有人和我说,是不是因为我以前也用股票的钱买过房。我说那是买的房产公司的股票,性质也是不同的。
这个时候,我只能对专家失去了信任。
当然,这是有一个过程的。可能一段时间里,我察觉到股票方面有一些异状,但是我没有过多地在意,因为我认为资金的流通是正常现象。如果我去咨询别人,他们也会告诉我这是正常现象,毕竟很少有人会想到。
以上是在辩解不是在发难。
我的性格是非常温吞的。这是我需要道歉的主要原因。
如果我发现有潜在的冲突,绝不会把它挑出来,只是希望能够稀释它。
这么做现在看来非常的不好,但是根据上文可以看出,我会以自己的利益为重而这么做。
另外关于考察:对于喜欢的人,我从来不需要考察,因为可以在第一时间判断出来。
再,我性格是很温吞的,如果房产证不摆在面前,我还是觉得股票没什么问题。
提前撤回投资的决定另有原因,一个是我最近比较缺乏时间和精力,顾不上打理比较新的投资,另一个牵扯到别的事,就不说了。
今天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到为什么我人际开展能力很差这件事。
以前我总把注意放在怎样上,也就是锻炼能力和技巧这方面,原因上一般归结为我个性内向和缺乏技巧上。
但我终于意识到那些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其实是动机上的缺失。
我明白认识新朋友以及和不熟的朋友交流的重要性,可能还不够明白,至少是有所了解。
但是归根究底我还是个非常随性自制力基本没有的人。
我不喜欢和不熟的人闲聊。
我非常厌恶不熟的那个氛围,为了不冷场我需要不停地找话题或者回应话题,而这些话题很多时候都是我不关心或者我觉得不重要的,这对于我来说非常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使我感到尴尬。
在这种情况下,对比一个和我不熟的人,我会以自己的利益为先,也就是不大量交流。
这种情况的反例则是:
1我被强制或半强制地和这个人熟起来。强制比如这人是我同桌,这人放学回家和我同路等。
半强制比如此人和我熟人很熟他们要一起而我没有退出等。
纵观我的生涯,这种情况非常非常非常的多,很多时候23都需要1作为前提。
2兴趣上的非常投机
3人格上的吸引
如果不是上述三种情况,通常都停留在不熟或者不算很熟里,因为我缺乏和他们交流的动机。
这和我对那个人的评价没有关系,因为无论他如何,我的标准都是话题是否关心或者重要以及氛围是否尴尬。
我和1状况的人熟起来其实也是很奇怪的,因为我也缺乏和他们交流的动机,只是强制性地需要交流,排解我觉得尴尬不合群和寂寞的情绪。
但久而久之我会觉得这人还人挺好的,加强和他交流的动机,话题增多,范围变广,增进感情,所以最后成为朋友。
这时候我才会觉得,如果不是这种强制环境,我会错失这个朋友,那会多么可惜。
客观上看来这是一种比较人渣的交际方式,但是其实很多人都会这样吧?只是友好程度的区别吧。
当然也有很多人不会这样,比如风向交际三天王,交际对于他们来说是愉快的事,和不同的人交流非常有趣,在多个圈子里都如鱼得水感觉很好。
案例小鹿:“你们觉得我很累,但是我自己不觉得。我觉得如果我有能力维系一个交际,那我就会去维系。我觉得我愿意这么做,而且也有好处。话题上,我觉得只要顺着他的来,讲点自己的经历就ok了。就算是一开始就不喜欢的人,只要你和他熟了以后就很有可能发现他很好相处的。”
案例屎妹【惯用句型】:“你好美。你好可爱。你的鞋子好美。你好可爱。你好美。你是屎。我爱你。你爱不爱我。你去死。我恨你。没有,其实我爱你。”【整个加拿大都扛你不住……】
可以说,我天生就不擅长也不热衷于交际。
他们那样当然很好,但是我不会因为我那样客观上不好就主观上否定和改掉自己的方式。
以上为事实列举。
以下为实例分析。
因为我性格中迂回委婉的成分所以我从来都很不喜欢把话说得很直白,尤其是在我觉得自己需要道歉的情况下。
打个比方:
有位投资专家告诉我,你交给我管理的那份钱我用来投资了一些股票。
我看了一下觉得还可以,于是同意了。之后持续投资也持续有收益,我觉得挺好的。
但是忽然有一天专家拿着一个房产证书给我说,那些股票的钱我全部收回来用来买了一个房,你觉得如何。
这时候我要作何感想。我错过了什么吗?我上次和专家见面之后车祸失忆了吗?我签过任何一个新的协议吗?
专家此时对我说,你不是一直对我的投资很满意吗,买房很好有什么不对吗?
我该怎么想。我是不是曾经间接地和专家透露过我想房这个意思?于是专家就为我好自主帮我买了一个?
就算是这样,我透露过这个意思吗?我没有。
如果觉得我有,我说我很抱歉可能是很伤人的,我只能说我没有。
有人和我说,是不是因为我以前也用股票的钱买过房。我说那是买的房产公司的股票,性质也是不同的。
这个时候,我只能对专家失去了信任。
当然,这是有一个过程的。可能一段时间里,我察觉到股票方面有一些异状,但是我没有过多地在意,因为我认为资金的流通是正常现象。如果我去咨询别人,他们也会告诉我这是正常现象,毕竟很少有人会想到。
以上是在辩解不是在发难。
我的性格是非常温吞的。这是我需要道歉的主要原因。
如果我发现有潜在的冲突,绝不会把它挑出来,只是希望能够稀释它。
这么做现在看来非常的不好,但是根据上文可以看出,我会以自己的利益为重而这么做。
另外关于考察:对于喜欢的人,我从来不需要考察,因为可以在第一时间判断出来。
再,我性格是很温吞的,如果房产证不摆在面前,我还是觉得股票没什么问题。
提前撤回投资的决定另有原因,一个是我最近比较缺乏时间和精力,顾不上打理比较新的投资,另一个牵扯到别的事,就不说了。
PR
COMMENT

